close

更新日期:110.05.05

新店分站(本服務)已經於110.05.01起,因為場地問題終止服務了,新店分站預計會在110年度起於新店其他場所啟用,敬請見諒。

 

 

更新日期:107.12.27

之所以會補上更新日期,是因為政府政策變來變去,所以我也只能夠抓個大概資訊,希望諸位看見這篇時,這些服務都尚在、尚有。這樣代表我們萬惡的政府都有努力在維持資源啊啊啊啊啊!!

 

 

 

大家好。YA配文又來了。

因為我料想或許有些人是認認真真的上 GOOGLE找尋相關資訊,所以本篇廢話就不多說了,講少一點

 

新北市雖然與台北市比鄰而居,但在各項公共及福利措施上,卻都被壓著打,但是有一項是獨步全國的,那就是,免費二手輔具領用!

而且還不用捐功德款哦。

(還趁機婊一下慈濟。因為之前有民眾抱怨向慈濟申請輔具,對方卻要求捐功德款,哪招啦。)

 

 

 

按:什麼是輔具呢?簡單來說就是輔助器具

我們換個角度想,近視的人,為了想看清楚遠處,就需要眼鏡來輔佐。所以眼鏡就是近視的人的生活輔具。

如果你想搭車去高雄嬉戲,可是光靠腳丫實在走不了,或者可能還會邊走邊唱「到不了,到不了~」,所以客運、火車甚至高鐵都算是你的交通輔具。

那對於身心障礙者來說呢?

如果是肢體障礙,行動輔具可能是助行器/腋下拐杖/四腳拐或是輪椅。

如果臥床的重度肢體障礙者呢?那麼電動床以方便病人起身,或者是氣墊床以防止褥瘡都是生活輔具。

那你有沒有更懂輔具了呢?

(換言之。手機也是他媽的我們這些現代人的生活輔具,因為有些人沒有手機還會恍神、睡不好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好。廢話不多說。先來同理大家。

您之所以會敲打鍵盤,欲索取或者查詢相關輔具資訊,可能是因為遇到了緊急危難,或許出了場車禍,也許家中有人中風,肢體不便。這麼短時間需要一台輪椅,又或者是腋下拐杖什麼的,但又覺得只是短期需要,買新的又浪費?

又或者是有長期使用的打算,但預算不足,聽說買新的政府可以補助,但又不知道從何問起,又曾聽說有免費的二手領用,但也不知道到底在哪裡?申請資格又是?

 

 

 

不過,本文對於輔具補助不會著墨太多,畢竟我並非本職承辦人,擔心說錯。總之,我建議你可以去電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詢問。

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

電話:(02)8286-7045 

地址:247新北市蘆洲區集賢路2459

 

大致上申請流程是:「評估」確認需求→政府核發核定函,同意購買→民眾購買後請款。

總之,就是要先確認你的確有具體需求,輔具資源中心核定過後將會簽發核定函,代表你可以購買無誤,你買一組付了錢以後,通常會補助4成-6成的費用。實際補助費用要依照您是否有福利身分來對應。

 (新北市政府有輔具補助之明確規範表,上頭明定各輔具的補助標準,境洽新北市社會局網站)

 

 

再來就是本篇的重點,二手輔具的領用。

 

 

無論如何,先講講領用資格,否則我白兜一圈,才發現亂了套,那就白看文了。領用資格主要是,新北市民,且有實際需求。

實際需求又可區分為幾項,例如:

1.年滿六十五歲,有實際需求

2.持有身心障礙手冊/證明,有實際需求

3.檢附診斷證明,醫師有加註「建議使用……(該項輔具)」

4.短期需要。例如車禍、癌症治療、甚至連學校說要宣導借道具我都答應過。

通常多數的輔具需求,只需要簡單進行評估就能夠確認,但少部分屬於較侵入性的醫療,由於仍有使用風險,建議是經過醫師診斷評估確實需要,那麼輔具中心才敢發放給您。

而您領用了以後,千萬記得在醫院診療期間,最好詢問一旁的護理師又或者相關醫事專業人員,才能夠學習正確的使用知識哦。

換言之,如果是行動輔具,例如是助行器或者四腳拐杖,如果可以,下次回診或者前去物理治療師,也最好讓物理治療師教導如何正確使用哦!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可能會疑問,這些二手輔具哪裡來的?

就是人家捐的,如果你很忌諱可能是死人用過的輔具,那可能就要請你購買新輔具了。不過不要以為二手輔具就一定是死人用過的,有些可能是好心人買新的拿來做善事,或是慈善單位大量購置回捐輔具資源中心,更有些只是短期需要的民眾,因為急迫買新的,康復用畢後就捐贈出來了。

其實這些輔具都近乎新品,或者至少是良品,在接獲民眾捐回後,都經過高度清潔、消毒、維修,所以絕對不用擔心滅菌等問題。

(說到這個,每次我看見我家巷子裡一戶拿輪椅來占車位的刁民就一肚子火,那輪椅已經吹風日曬到幾乎已經壞了。寧願拿來當路霸,不願意捐出去,難怪會當路霸刁民。)

 

 

 

 

你再可能會問,領用要錢嗎?押金要多少?

免費!免費!免費!

免押金!免押證件!通通免!

所以我說這就是新北市獨步全台的地方,只要你符合領用資格,就恰好有所需求的輔具,那麼就可以安心領走!

 

 

 

你一定會再問,什麼時候要還?

這又是新北市一個獨步全國的地方了。你想用一輩子我們都不能攔阻你,原則上我們並沒有限制民眾多久要還,所以這導致了排隊等待領用的人多,捐贈的人少。事實上我們寧願相信人性本善,希望你領走了需要的輔具以後,日後你用不到,請再回捐回來,好讓其他有需求的民眾有機會再領用,創造二手輔具最高的再利用價值。如果身旁有需要的親朋好友,我個人認為也可以自行轉交給對方,只事也請教導同樣的觀念。總之,我們只希望你不要讓這樣的美意閒置了。

民眾常云,「那我什麼時候要還呢?」。通常會有這樣的問題,約莫是有長期使用需求的民眾,擔心或許得等到家中那位病人死去了以後,才有機會還回來。多不好意思,他們心想。

「用到你們不再需要為止。到時候再麻煩你們捐回來。」這是我一貫的回答。原則上,即便你領走是用個五年十年,只要是真的有需求,真的沒關係,這是政府的德政,你也都有如期繳稅吧,那就放心的給他用下去! 

 

 

 

 

那請問去哪裡可以領取呢?這很可能是在螢幕前的你所好奇的。

各大便利商店均可領用!

(沒有。這我開玩笑的,千萬不要當真!)

目前新北市一共有三個據點,其一就是我上述提到的「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」(蘆洲),還有本人目前服務的新店分站,另一則是這一兩年才開辦的金山分站。

原則上由於新店是分站,所以輔具的項目並不多,只有常見的輔具(詳見下述)。

 

蘆洲是新本市的主要服務據點,所以任何你想得到的輔具都會有。只是因為申請民眾繁多,所以不一定現場均有貨,個人會建議先打電話過去詢問,以免白跑一趟。另外,有些民眾會擔心,可是我家住的離蘆洲很遠,真的需要跑一趟過去領取嗎?我得照顧家中的家人,平常也可能要上班,怎麼辦?

不用擔心,輔具資源中心有與專業的輔具貨運業者合作,只要你住在新北市,都可以為您配送到府。日後如果您不需要了,也可以請貨運到府收回。

只是新北市幅員遼闊,貨運安排當然需要時間,通常需要等候一至兩周,所以如果您真的有急用,而且輔具資源中心也告知有輔具可領取,也可以直接蒞臨領取,這樣會省時許多。

 

 

另外因為申請民眾多,當然就需要排隊,依照不同的申請者而有不同的排隊等級

 

詳參:http://atrc.aihsin.ntpc.net.tw/index.php

 

 

由於輔具中心針對送出去的輔具有保固期限,所以第一優先順序當然是保固期內故障待修之民眾。再來就急性但有長期需要者(例如剛進行完身障鑑定者)或者安寧照護者。接著則是有福利身分的身心障礙者與老人。再來的排序則是僅為臨時需要者(例如車禍),最後則是無福利身分的身心障礙者與老人

 

  

不過當然,上述都是排隊順序,如果是現場有輔具可領取,是無須排隊的!

至於本人所服務的新店分站,由於並不接受民眾排隊申請,按照輔具中心每一兩個禮拜補貨一次的頻率,原則上只要抓對時機,輪椅、助行器等熱門輔具,是幾乎不需要等候的!

 

 

補充一下新店分站的地點及聯繫方式。

新北市二手輔具中心新店分站(由於並無評估功能,單單只有二手輔具領取,所以頭銜不同)

目前是由新北市社會局樂康身心障礙者家庭資源中心代辦!

地址:新北市新店區民族路110號3樓

電話:2218-6206

分機及承辦人就不提供了,畢竟我並不確認日後是否長期會由本中心主責,但至少更新日期的現在還是。再者因為之前差點因為議員關說,要將場地全歸當地地方協會使用,而險遭滅頂

(可見議員關說圖利少數族群遠強於多數民眾的需求,偉哉民意代表)

原則上,只要跟接電工作人員陳述想詢問二手輔具領取相關事宜,或者留下電話,就能夠有人迅速的回應你。

(千萬不要留言在這裡,因為時效性太低了!)

 

目前新店分站常備有的輔具如下,

行動輔具類:輪椅、腋下拐、四腳拐、助行器(ㄇ字型)、高背特製輪椅(傾倒及仰躺型,適用於似帕金森氏症肢體僵硬之患者,或是重度身心肢體障礙者,無法維持坐平衡者)

生活輔具類:便盆椅、洗澡椅(帶輪便盆椅)、電動氣墊床

其他輔具類:視障白手杖、洗頭槽、床桌板

呼吸相關輔具類:氧氣筒、抽痰機、噴霧機

其中氧氣筒及抽痰機需要備妥「註明需要氧氣或抽痰機之醫師診斷證明」

 

至於配送服務呢?因為原則上這個分站的工作人員只有一人,我們也身兼其他業務,所以通常很難協助配送,如果您家中沒有汽車而無法載領大型輔具,又住得不是太遠,如果時間上允許,部分民眾我會同意駕車配送,但這一兩年因為我已經調任,承辦人員並非我,所以就不再配送了!

(以前有時候回家順路經過,騎著機車也送過XDDD)

不過畢竟不是業務範圍,之前身障科科長來訪,知道我有時候瞧見清寒民眾確實需要幫忙,也開車配送,嚇了一跳,說我實在是幫了大忙。科科。

 

 

再補充一下,最熱門之輔具為輪椅,通常是配送來就會被領走,所以我個人會建議民眾記得先來電詢問,如果恰好有,我通常會協助民眾保留一周!

另外再補充,氧氣筒通常僅有2-6小時型,如果家中病患需要長時間使用氧氣,我個人就會推薦「氧氣製造機」,建議仍是去輔具資源中心(蘆洲)洽詢,光用氧氣筒,幾個小時用完不說,再拿去氣體行打氣又需要支付300-400元,長期下來費用可觀。原則上氧氣筒只適用短期使用,例如就醫途中或是外出旅遊。

 

 

 

 

最後,我得再說,經過本人與輔具資源中心多次電話聯繫,還有民眾與本人會談的經驗,其實我們這群人都是十分熱心、友善的,所以如果有疑問,請放心放膽的來電詢問,必定竭力協助!

如果您有機會來到本中心,由我們服務,雖然在下並不若蘆洲是輔具的本職學能者,但基本的常識我都有,教導拆裝以及正確使用方式都沒有問題。(不過偏醫療的器材都是仰賴跟民眾閒聊習得,我沒有把握,所以不會亂教)

以上。

 

 

 

 

如果,您看了這篇文章,雖無輔具具體需求,但知道誰誰誰哪個朋友需要輔具,或者知道誰誰誰哪個朋友有什麼輔具想要捐,也請轉知!別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了,也別讓家中閒置的輔具長灰塵了!

 

 

 

 

再度以上!

 

 

 

後記:我難得認真,好不習慣XDDDD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