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d301477c6c720cae5d24e20ac4ea54  

 

 喜歡籃球嗎?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真的是一個很喜歡炒冷飯的人啊。

(然後這篇文章有一半是我在PTT路跑板的自介文)

同樣一組圖我在部落格裡,一共用了三次……足足有三次之多。

第一次是在談我對於打鼓的想法(補充:羅小白好可愛啊~)。

「我真的很喜歡」,這次是我的真心話

第二次則是我在談對於寫作創作的想法(補充:有很正的女作家嗎?可以分享一下嗎?)

「教練,我好想打籃球啊......

 

沒想到第三次竟然是……跑步。

 

 

 

 

上次跟心理師會談,心理師與每一個與會的人,討論到面具以及真實自我

面具就是我們在社會化過程中所必須要選擇、妥協的,例如有些人總是不會拒絕他人,縱使自己內心百般不願;又例如有些人其實天生內向害羞,但因為工作必須得主動外放些……等等。

而真實自我呢,就是自己真實的樣貌。不過,其實關於真實自我,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察覺,除非經歷過自我分化,也就是確確實實將內心獨立於世,徹底地了解自己,了解自己與他人的差異及行為意旨,不受外界拘束,才能夠觸碰到自己的真實樣貌。

 

那麼,心理師又問了。

對於真實自我之中,有沒有什麼是自己認為必須如此的、必要如此的,如果不這樣就會讓自己惴惴不安。

(不過並不是多數的人都會對未達到自己的真實自我感到不安,泰半的人對自己的欲求,自我實現慾望沒有這麼強烈)

 

 

 

 

我想。

我會希望自己可以打鼓打到世界末日的那一天。

當然,也希望自己能夠持續寫作到世界末日的那一天。

現在,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持續跑到世界末日啊啊啊啊啊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真的很喜歡跑步啊!想要鬼吼鬼叫的那一種!

 

其實我一向都不喜歡運動,如果硬要說的話,之前打鼓打了四、五年,為了表達自己是個身強力壯的好青年時,也能這樣拿來說嘴。

 

總之,跑步的契機其實是因為這一年因為準備考試,大多坐在椅子上,外加上也真的很喜歡看小說,所以大多窩在床上、椅子上,結果竟然在短短的幾個月內胖了13公斤!!到達人生的巔峰!

 

當時想也沒想,得花時間準備考試跟看小說,無法撥出太多時間,也懶得找伴運動,也不曉得其實可以靠重訓減肥、海灘褲跟衝浪T一穿就去跑步了。

起初一個禮拜規劃兩天慢跑,結果前一個月(也就是今年八月下旬)大概跑到一公里就累得叫爹叫娘了。

 

完全的弱砲啊我。

 

 

 

 

當時還是很討厭跑步,只是單純覺得自己太胖,所以還是得去跑。

決定調整練習時間,從九月底開始,改成一個禮拜三天。

結果短短兩個禮拜,就從一公里的極限值,變成了四公里!

然後立馬腳踝扭傷,休息兩個禮拜。

 

 

這故事告訴我們,凡事不能躁進!

 

 

 

 

 10k.jpg      

這是目前跑最遠的紀錄。

聽跑友說,我從兩個月以內從幾乎沒辦法跑步的傢伙,竟然可以一次跑到十公里。這進步太火速了,不過也因為距離一次拉得太長,所以肌肉還沒養出來,導致每次跑完步都會疲乏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因為已經開始慢慢慢慢喜歡跑步了,所以還覺得有點痛苦,也恰好正因跑步受傷,所以也開始去看書、找資料(真的很喜歡看書的一個人),決定以後要調整練跑頻率,每周固定跑步三天、另外三天則是核心訓練三天鍛鍊自己的肌肉。

所以買了《你的身體就是最好的健身房》,固定每周花三天跟著DVD老師一起練,也邊看小說/教科書邊做墊腳、深蹲,一邊刷牙一邊墊腳(沒錯,跟高木直子一樣)。

為了避免再受傷,養成了跑步前後暖身跟收操一定做足,

回家後立刻冰敷、壓迫的習慣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非常多人都不能理解,怎麼會有人喜歡跑步這種痛苦的運動。

更別說是超馬、全馬那種超越人體極限的事兒了。

幾個小時內,要跑/走完42公里?天啊,這都可以從台北車站走到蘇澳火車站了!

 

我也曾痛恨跑步過,但我覺得只要跨過初心者的某一個距離,通常都是五公里、因人而異,能夠穿越那道牆,就能夠喜歡上這項運動。

會逐漸開始享受這種與身體對話、挑戰自我、大量分泌腦內啡的歷程。

 

就學理來說,我們很常聽到的是腦內啡。

另外一個理論叫做情緒相對歷程,就有點像是……為什麼人要去玩高空彈跳或者飆車追求刺激呢?在我們追求某一項多數人眼中十分痛苦、冒險、甚至是頻死的體驗時,腦內會再產生另一種反向的情緒……快樂……大量的快樂和愉悅感。

 

又有點像是,出遠門玩了一整天,由於整天都呈現亢奮狀態,所以在回程返家時,通常會產生一種過度乏力、累得毫無力氣的疲勞、失落感。

這就是大量的愉悅所產生的反向情緒。

 

 

 

 

就我而言,一開始會覺得喜歡上跑步,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每次跑步都能夠有一點進步,從一公里不到就自爆、跑過四公里就腳踝爆炸,變成現在幾乎固定每一到兩周就可以進步一公里。

以後我想每次練跑都可以維持7-10公里左右,再繼續維持下去,我想甚至每天都去跑個10公里都或許沒問題?

 

陰雨綿綿時,還在傷腦筋到底該不該去跑步呢?翻到一篇文章,上頭提到「如果真的很喜歡跑步,就風雨無阻吧!」

當下覺得真是心有戚戚焉,拉了條毛巾,剛好提早下班,就冒雨出去跑步了。

 

結果那回跑步,跑出了當時歷來的最遠距離,九公里。

而在那之前的所有慢跑紀錄,都只有七公里左右而已,而且還僅僅出現過一次。

 

 

 

 

在當天冒雨跑步的過程中,當然,身體的感受是有點痛苦的,好像一直在跟我說話,「我有點累了!」、「夠了沒阿?」、「欸,這雨有點大!」

其他人大多都是撐著傘在散步,或是跑一兩圈就撤退回家。

可是心裡頭真的是很開心啊,雖然一直繞著操場兜著圈子,但覺得能夠這樣一直跑下去不知道有多好?

好像生活中也沒什麼機會多跟我的身體做接觸,我總是這樣子自私的消耗他,晚睡、熬夜、甚麼的,卻沒有好好傾聽他的機會。

 

我一直跟它說話,鼓勵它,也鼓勵我自己,

「再加點油,等下回家就請你吃冰。」「強一點,不要讓你的孫子笑你弱」之類。

每一次的踏步,每一次的呼吸,就好像讓我跟自己的身體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。

如果我能夠看到我跑步時的樣子,應該會是很開心的吧?

 

 

 

現在大部分都是每周二四六跑步,如果沒伴,之前會一個人去操場跑步。

常常就是我一個人繞了一、二十圈,什麼也不想、什麼也不做。

如果有伴,就去河堤跑跑步,一邊跑步一邊說話、大笑,夜間反射著對岸燈火的波光粼粼,宛若鑽石般間些閃爍著。

有時候一個人宛如公狗撒尿的行為一般,到處去其他跑友會跑步的地方,踏上了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步的第一步。

 

速度上也不是頂快,總是在跑道上被超越。

我的速度大概還界在男性跑者跟女性跑者中間,還挺常被厲害的女性跑者超越。

但是我是真的很熱愛這一項運動,很喜歡迎著風,讓自己兜了滿身汗,即便只是去跑操場、去兜圈子,也能夠享受每一次呼吸、每一個步伐的悸動。

 

 

 

 

我是真的很想要邊跑步一邊大叫,然後想著以前當兵時,教育班長在帶隊跑步時,喊著答數,「我愛跑步,天天跑步。」那時候只覺得根本就是一團狗屎、臭得要命,現在卻會不自覺哼著,「我愛跑步,天天跑步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剛開始一直覺得跑步是一個人的運動,一個人默默的承受自己身體的負擔,享受跑步所帶來的痛苦與愉悅,可是當我望著雖然陌生,但一樣在跑步的其他跑友,就會覺得,我一點都不孤單,一樣有許多許多的人熱愛著我熱愛的運動。讓我們一起跑到世界末日吧!

 

 

 

 

 路跑 all the time.jpg      

NIKE +的紀錄。

八月底開始跑的,不過因為當時走走跑跑,沒紀錄。

當時大概都是走一公里、跑幾百公尺,再走一公里回家。

後來直線上升。

 

10月.jpg    

2014年10月份!

 

11月.jpg    

2014年11月份!雖然這個月還沒過完,目前87公里,11/29那天預計跑15公里,所以這個月總里程可以達到一百公里!!!

 

 

 

 

我想以後我應該會固定時間。

每周一三五在家裡健身。

每周二四六則去跑步,每個禮拜固定跑他個30公里左右。

 

預計20154月就可以參加人生首場半程馬拉松。

2015年年底就可以參加人生首場全程馬拉松。

現在只能跟別人說,「不行。我等下要去慢跑。」

以後要跟別人說,「不行。我等下要去練馬拉松!」

這聽起來就是各種威啊!!!

 

 

 

 

各種後記:

 

後記一:

跑步可以跑輸人,但裝備不能輸人。所以我因為跑步買了一堆裝備,裝備控無誤!!

 

後記二:

每次跟朋友聊跑步,尤其是講到我有「跑友」這件事情, 為什麼大家都會看錯呢XDDD

 

後記三:

自從開始密集跑步加上DVD居家健身後,我的體重這兩、三個禮拜以來幾乎維持一周降一公斤,褲子越來越鬆。

運動真的超神奇!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慢跑 跑步 運動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aky Pers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